莲川樱

莲川樱,也是樱川莲。请多多指教。

墨染山河

    红尘落繁花,世人皆芳华。


    墨苑儿是城里较出名的一位伶人。他爱看戏本,一直琢磨着霸王别姬。他想,能唱好这戏的,估计都是顶尖的人了。


 


    是夜。


 


    老师父听见院子里那声音,开门喊着: “苑儿,还在练呐?明儿还有场戏,别把嗓子练坏咯,早些睡吧。”


 


    石阶上站着的那个人说道:“真是多谢师父关心了,明儿那场戏啊,我还没什么底呢,不多练练的话,都难上戏台了。”


 


    “嘿呦,这戏唱这么久了,怎么会没底儿呢?”


    “害,跟柳师兄搭这戏啊,着实得好好练练——对啊师父,怎么就想着把我搭档换了呢?”


    “怎么,苑儿唱的这么好,还要以前的那个搭档作甚?自然得要换一个好搭档了。”


    “可是,这换的,也太优秀了。”


    “没事儿,咱苑儿可是要成为角儿的,师父信你啊。明儿得注意,将军得来听这戏,可千万要先保护下嗓子啊。”


 


    苑儿一下怔住了,他担心的,自然也就是明天将军过来听戏这事。


 


    “行,那我就先歇息了。”苑儿走下石阶,与师父道了晚安,回到房里。


 


    纸窗外亮着柔亮的月亮,月亮周围没有繁星衬托,十分凄清。苑儿趴在窗前,看着月亮。院子里那颗老槐树落了花,零零碎碎铺在地上,落在石凳上。


 


    苑儿恍惚间竟瞧见石凳上有将军的身影,却在晚风的吹动下不见了踪影。他不知何时起,就开始在意起了戏园外的季将军了。季将军貌似很喜欢来听苑儿唱霸王别姬,每当苑儿走下戏台时,都想回到台上,多看几眼季将军。


 


    早晨,阳光正好,苑儿一睁眼,便翻下床,匆匆忙忙穿好衣服,跑到里屋。


 


    “早啊苑儿,起来这么早?”师父放下手中的茶杯,跟苑儿打着招呼。


 


    “师父早。我先去台后面准备着,待会柳师兄来找我的话,就直接要他来台后面儿寻我。”苑儿迈着极快的碎步,出了屋子,快到台前,便跨开了步,直往里冲。


 


    苑儿看着眼前虞姬的戏服,上下摸索了一会儿,才把衣服从衣架上取下来。穿好了戏服,苑儿坐在镜前,左看右看,总觉着还不满意。正准备起手上妆,苑儿又站起身来,念着词儿,走着步子。


 


    “自从我,随大王东征西战,年复年年……”苑儿未唱几句,门外便响起了脚步声。


 


    苑儿急忙坐回镜前,匆匆忙忙拿起胭脂盒,又慌慌忙忙拿起笔,一着急,笔落了地。苑儿起身去捡,结果眼前站的人不是柳师兄,而是季将军。


 


    这可吓了苑儿一跳,害的脑子没跟过来,整个人坐在了地上,呆呆地看着季将军。


 


    季将军蹲下身,看着苑儿的眼睛,问:“昨天听闻苑儿换了搭档,今日我便起早过来瞧一眼,不过……这是在做什么?”


 


    “啊,这……”苑儿正准备起身,然而季将军却凑上前来,苑儿不敢动。


 


    “这是哪家做的胭脂?颜色居然如此好看。”季将军用指尖轻划苑儿的脸。


 


    “还未曾上妆……”


    “嗯?没有上妆?那为什么脸这么红?”


    “我……不知……”


    “不知?”


 


    季将军看着苑儿那快要急哭的表情,笑了一声,说:“我来帮你上妆,如何?”


 


    苑儿没等脑子答应,身子就坐上了凳子。虽说季将军是个身经百战的将军,不过上起妆来却十分小心,看不出半点鲁莽。上妆后,季将军帮苑儿拿过头冠,戴在苑儿头上。


 


    “嗯,还真是个虞姬样儿。”季将军笑着看着镜子里的苑儿说道,“不如,我来做你的霸王吧?”


 


    苑儿还未开口,柳师兄便走了进来。苑儿赶忙离开座椅,帮柳师兄拿衣服。等回过神来时,季将军已经离开了屋子。苑儿其实也不明白,到底该如何回答季将军,明明自己那么喜欢他,那么想要答应他,却自己逃开了。苑儿想着,或许真是戏子无情。


 


    “愿以君腰间宝剑,自刎于君——前。”苑儿站在戏台上,伸手抓着霸王腰间的剑。苑儿第一次在最紧要的关头,眼神偏向了季将军。


 


    等所有宾客离开,苑儿被师父狠狠训斥了一番。苑儿从师父的口中,貌似又把霸王别姬悟出来了一些道理。他觉得,自己不该成为季将军的虞姬,毕竟季将军,可是要一直带着胜利消息凯旋归来的将军,而不是离了虞姬输了战场的霸王。


 


    戏子无情,戏中人生,也需要戏子改变。苑儿抱着这样的想法,离开了戏园。在脱下班服,告别院中老槐树时,苑儿把虞姬,也留在了戏园里。


 


    脱下虞姬龙鳞甲,披上军衣,苑儿第一次以这样的形象,站在了季将军的面前。


 


    “来,我们欢迎一下我们新来的同志,墨苑。”长官话音虽落,厅内掌声却稀稀拉拉的,苑儿知道,即使自己丢了戏子的身份,可在其他人眼里,自己依旧是个戏子。


 


    报告完了身份,进行了训练,苑儿第一次,与队伍上了战场。血沙满天飞舞,枪响接连不断,日月星辰的光辉交替照在他们脸上,仿佛想洗去他们身上的泥沙。


 


    敌我双方火力不足,便开始进行最后的血拼。冲在最前方的那身影,不出墨苑所料,那是季将军。季将军被敌军抵在身前,胜算微乎其微。墨苑最终冲上前,帮着季将军挡了刀,一刀刺入肩头,鲜血喷涌而出,墨苑咬着牙,往对方颈部反击了一刀。那快速划过喉颈的动作,像极了虞姬自刎那样,毫不犹豫,干脆利落。墨苑的举动帮季将军争取了机会,来了一次大反杀。


 


    这一场持久战终于赢得了胜利。军营里,墨苑也终于收到了第一次来自季将军的表彰,以及不久后,组织上同意了二人的婚礼。


 


    虞姬和霸王死在了沙场,但是季将军和墨苑赢得了胜利,唱着军歌,凯旋归来。


  “世人皆道戏子无情,何必拿戏换真情。”


by清野優奈

评论

热度(1)